被忽略的淡边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这句话我今天深深体会到了。拗不过我的倔强,爸爸只好丢下手边的工作陪我逛淡边,从淡
边大街一直逛至火车站附近的青龙宫。

也许这就是所谓的身在福中不知福吧。对这个孕育了我20年的小镇,我永远只是忙碌的奔
波,从未驻足好好欣赏它的美。

握着相机,以一个外来者的角度看这个小镇,我发现了许多平时从未留意的历史古迹。经过
爸爸的指点,我才一一发现它们的存在。我想,许多年青一代的淡边人都不曾发现其实大街上有很多建筑物都是上了年纪的旧式建筑吧。

目前在大街上仍保存的建筑物中,最古老的就是以前英殖时期时所建立的旧戏院,从192
7年一直屹立至今。与它同一排的店屋中,也不乏许多旧式建筑,它们的色彩絢丽,屋檐下的雕刻更显示出旧时的华丽。

活了20个年头才发现这个小镇的美,虽说不迟,但也太晚了。许多有意义的建筑都已沦为
发展城市的牺牲品,留下的就只是在老一辈心中的唏嘘。小时候,我记得淡边火车站有一座能够让人横跨两边的铁板行人桥。今天回去逛时,却发现它早已被拆卸,只剩下两旁的些许残骸。除了铁桥,还有许多有着著名书法家墨宝的古迹也渐渐消失不见。

唉~ 镇里的千变万化,只有21岁的我仍感受不到蕴藏在底下的沧桑及悲哀。但,看着68岁的
爸爸望着今非昔比的场景陷入回忆,惋惜的眼神也让我这个旁观的小女娃不免觉得痛心起来

岁月不会回头亦不会停顿,所以在我仍有时间能到处逛的时候,我会继续将这个小镇的样貌
保留在相片里头,以免20年后才来唏嘘感叹。




"在赞赏着他处的美丽时,记得回头望望那个陪着你一起成长的故乡。
在回忆的陪衬下,用心体验平凡中的不平凡。"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