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园义工之旅

时间: 7.45am - 4.oopm
日期: 16.5.2010 (星期日)

之前曾经听娴提起过这一个活动,那时候就兴起了想参与的念头。在报名的时候,其实犹豫了蛮久,因为这是第一次贸贸然的参加网上聚集的活动。拉了好多的朋友一起去,可惜最后就只剩下我和妹妹。

调好了闹钟,早上6点起身,冲凉,换衣服然后叫妹妹起床。

打开了笔电连线,例行的浏览了面子书,发现他的面子书和之前一样没什么变化, 把该回复的回复了之后,我就乖乖下线去了。一边嗑着面包,一边和妹妹聊天,自从我上来KL读书过后,似乎好久好久我们都从来没有这样聊天过了。

搭了一架亡命德士..速度开上110 还不用紧,竟然还在拐弯处意欲超车,还好来得及煞车,不然我就可以亲眼目睹,saga怎样去吻一架myvi了。

一番心惊胆跳过后,终于平安的抵达了动物园的门口。天啊..你知道么?当我看到Zoo Negara这两个字的时候,简直是激动个不行,因为终于可以摆脱恐怖的"过山车"之旅了,一颗一直被悬挂着的心才终于能安然的落地。


7点45分的天空还是灰灰暗暗的,和妹妹在那边站了好久,只是看见零星的几只小猫。越等就越不安乐,在entrance A和entrance B之间来回了好几次,可是依然看不见人潮。还好遇见了Myra,跟着她才终于顺利的到达了集合的地方。原来大家都在员工专属的入口集合,难怪等了半天我都看不到几个人影。

签到过后不久,终于等到动物园接待的负责人出现了。一如平常一样,训诫了一番,并且告诉了我们今天的工作内容。


她还和我们说:

"我知道有些人来到这里,并没有做好辛苦的心理准备;有些人甚至进入工作环境后,坐在旁边看其他队员努力,自己却轻松的坐着纳凉。在这里,我先和大家声明,这份工作的确很好玩,但是也很辛苦。如果现在你想反悔的话,那就请你离开吧。"
听完这番话过后,大家的脸色都开始变得沉重许多,不过每个人都还是很坚定的要留下,接受这份工作。


贴上了象征身份的贴纸后,我们就开始跟循着被分配到的管理员前往属于自己的部门。毅然发现,这些管理员还真厉害,他们应该把所有笼子的所在地都记得一清二楚了吧。我可就晕了,拐来拐去...@@ 一边走的时候,一边和myra猜测到底我们今天要负责的动物是什么。我看见管理员身上的衣服有虎纹,我就和myra说:"该不会是老虎吧?"

看着前面越来越靠近的老虎笼子,鸡皮疙瘩全都站起来了..该不会真的要负责老虎吧?最后,我们就在虎笼的后门停了下来。看样子八九不离上都是负责老虎了,我整个人简直是又兴奋又害怕...
在外面等了一段时间后,只看见管理员推了一架里面装着许多靴子的推车出来。靴子好大好大..而且又没有一双双的配着,害我们边挑尺码的时候还得帮靴子们"配对"。最恐怖的是,我们发现几乎每一双靴子上都沾了血迹和泥土...【吓】..妈妈米呀~~我还要活着回家的哩...






拖着厚重的靴子,一步一步的走向"亡命"的笼子,耳边还不时传来老虎的怒哄。【毛骨悚然】

咦?怎么过了第一个老虎笼还继续走呀? 好奇心下问了管理员,我们大家才知道原来我们今天负责的是鹿栏,并不是恐怖程度不下万兽之王的老虎。原本一开始我们都是分配到虎笼的,只是碍于里头现在正有一只马来亚虎在"坐月子",所以不太方便让外人进入哦。上个月,这只马来亚虎在动物园里诞下了4只小老虎,只可惜第4只因为身体太弱过世了,只留下3只虎兄弟们和虎妈咪相依为命。


通过重重的大门后,我们终于步入了鹿栏。放眼望去,只看到几只鹿在悠悠哉哉的走来走去。一看见我们踏进来,全部就躲去荫凉的角落处趴着,只有一只很可爱的小梅花鹿留在原地,张着无辜的大眼睛望着我们。一番商议下,我被派去扫鹿栏外面的枯叶,比起扫沟渠的妹妹来说,我这份工作轻松多了。凉凉的天气,高高的大树,整个世界似乎被安宁笼罩着。再加上耳边不时传来小鸟唧唧喳喳的叫声,让我感觉自己好像白雪公主,悠悠哉哉的在森林里生活着。一边扫着落叶,一边哼起了《晴天》..呼..真的有股冲动,想要每天都在这里工作了。新鲜的空气...啊~~配上暖洋洋的阳光..真舒服~~

由于我负责的区域好小一块,所以不到半个小时我就扫完了。看见其他队员们都还在忙着,我只好去向管理员要其他的工作了。她指着靠在墙边的几个水桶和盆子,和我说..你就洗那个吧...欸..还真简单也..拿起棕毛刷努力的刷呀刷..再拿水冲洗一下就完成了。工作虽然简单,不过还是溅湿了我整身,谁叫水管的冲力太大了。管理员说,这些水是河水来的,通常只有早上有,下午很多时候都没水供应滴,所以要装几桶水来stand by着。这些河水其实也是鹿儿们的食水哟,每一天都得替它们清洗食水盆,然后更换新的食水。

洗碗盆子后,其他人也差不多把手上的活干完了,正当大家收拾好东西准备去休息时,粮食车突然抵达..并且卸下了几捆青草。结论就是,我们的休息时间得延后了..不过我们大家都没人在乎,因为每个人都好想去喂这些可爱的小鹿们。



嘻嘻..大家没看错..管理员手上拿着的正是面包。原来,鹿儿们都很爱吃面包呢。一开始因怕生而躲在一旁的它们,在看到管理员手上拿着的面包时,就远远的冲了过来,而且还亦步亦趋的跟在管理员身后哦。有几只嘴馋的鹿,还因为心急,像狗一样,用两只脚站立起来,想要夺取我们手中的食物,把我们大家都吓了一跳。这可是我生平第一次那么接近鹿儿们,感觉很奇特..很奇妙。那只不怕生的小梅花鹿好可爱..我只是拍拍手,它就走过来了,而且还站在那边乖乖任我抚摸哟。鹿的毛就好像guinea pig一样,有点粗粗的,不过毛发都还蛮柔顺的说。




将手上的面包喂完过后,鹿儿们还意犹未尽的绕着我们几个人打转,还一直用湿湿的鼻子将我们全身上下审视了一遍,直到确定我们身上都没有收藏面包后,才肯乖乖的离开。据管理员所说,这些鹿儿们每天早餐的开胃菜就是面包,不过它们不能多吃哟,因为吃太多面包,它们会闹肚子疼,所以稍后还得喂他们吃早餐的主食--
-青草大餐。我们6个人合心协力的把厚重青草搬上推车,然后运进去鹿栏里头。把捆绑青草的绳子解开后,鹿儿们就正式"开动"啦~~~






直到所有的鹿儿们都涌出来享用早餐时,我才发现..原来这个鹿栏里头有很多很多的鹿也。问了下管理员才知道,原来我身在的这个鹿栏里头总共拥有着三种品种的鹿儿,鹿只的总数更是达到了81只。我真的是有眼不识泰山了,还以为这里头就只有我之前看见的那几只小鹿而已,原来这里面还有许多只成鹿正躲在一旁偷看我们呢。



位于鹿栏后半部,有一个隔开来的鹿笼。那间可以说是鹿儿们的"病房"。受伤的鹿儿们都会被隔离在这间笼子里,让她们能够安心养伤。目前住在"病房"中的有一只腿瘸的公鹿,还有一只正怀着孕但是却被公鹿的角刺伤肚皮的鹿妈咪。幸好母子平安,现在正乖乖的在病房中安胎呢。



服侍完所有的鹿大哥,鹿大姐还有鹿弟弟妹妹们后,就轮到我们休息了。趁着短暂的休息时间,我和妹妹到处闲晃了下,当然也少不了用相机来拍摄漂亮的美景。

休息充足后,我们就开始展开另外一份工作咯,那就是清理马来貊的笼子和喂食。和鹿栏相比,马来貊的笼子肮脏许多,有一大堆的枯叶。最特别的是,要进入马来貊的笼子,我们还得爬过高高的栏杆才能进去。不知情的游客们看到我们这么做,应该会把我们当中非法闯入的观光者吧。



卖力的扫了两个钟头,附近的每个角落都堆起了一堆堆的枯叶,可是地上还有许多枯叶等着我们扫呢。手好痛哦,就连右手拇指和食指之间都起水泡了。原本专心扫枯叶的我不以为意,直到越扫越痛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我的水泡被磨破了,难怪那么痛。不过没关系,换了个姿势,我又继续扫。当中还发生了一个很糗的意外。我在扫着枯叶时,突然间被我用扫把推挤着的枯叶堆中有一颗石头动了起来..啊~~原来是一只癞蛤蟆。可怜的它被我困在扫把和枯叶堆中了,我赶紧吓到把扫把丢开。还好发现得早,不然它就命丧黄泉了。



干完手上的活后,就来到了照相和交流时间。听着管理员们的对话,我才知道原来这只马来貊在上个星期刚刚当上了爸爸哟。目前它的老婆和孩子正被隔离在笼子外的一间小屋中。痴情的雄马来貊 --Tuah 【不知道有没有拼错】在妻子生产时,不时的在小屋外的篱笆旁徘徊,甚至不停的用叫声去呼唤在努力生产的妻子,妻子也用着叫声回应着自己的老公。那时候,管理员们都24小时呆在笼子里就近照顾。他们说,虽然听见它们两个的叫声很吵,但是却被它们之间的感情打动了。话说,我刚刚扫地的时候也发现,tuah似乎躺下不久后,就会时不时晃去篱笆旁附近,一直在那里探头探脑的,原来是正犯了相思之苦呢。听完过后,不禁有点心疼起tuah来了。


“Tuah,你要加油哟~~再多忍耐一会,你就可以见到你亲爱的妻儿了。”





照顾完马来貊过后就到了午餐时间。为了不浪费时间,我和妹妹决定买一些小吃,一边吃一边逛动物园。看到了之前无缘看见的企鹅,还有许多许多熟悉的动物们。我发现我还蛮喜欢这些动物们的,我喜欢和这些动物们相处。因为它们都非常的简单,只要你对它们好,它们就会对你好,而且是很真心很单纯的与你相处。和这些动物们相处久了,会觉得自己变得和他们一样单纯和简单了。


2点一到,我们又乖乖的回到鹿栏前集合了。



对着湖边发呆了半个小时候,管理员才姗姗来迟。荫凉的树荫,再加上出了许多劳力而疲累的身躯,让我在那边昏昏欲睡。接下来下午的工作更加烦闷,那就是坐在笼子前面stand by。 结果,我坐在狮子的笼前面,看着它睡午觉两个钟头。看到最后,我都觉得我就快爱上它,想要爬进去和它一起睡觉了。@@



好不容易捱到4点,是时候为鹿儿们准备今天的最后一餐咯..丰盛的树叶大餐,还有甜点-香蕉..最后还有塞牙缝的零嘴 --饲料。



想到喂食完过后就得离开了,看着这些吃的津津有味的鹿群,我还真的舍不得。

当时,默默在心里作出了一个承诺,

"以后每一次只要我能够,我就一定会参加这个活动,来探望你们。"

动物们,再见咯~~~我会想你们的..



欲浏览更多相片,请点击以下两张图片:

















评论

  1. 去这样看看小动物,做做义工真的很有意义。
    我还有资格参加吗?还是有一定的年龄限定?

    回复删除
  2. 好像没有年龄限制的也。
    因为我当天看到还有蛮多介于30-40岁的人参加。

    以下是关于动物园义工的详细资料

    http://www.facebook.com/home.php?#!/event.php?eid=112712102095855&index=1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六月份还有一次。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热门博文